佛系写手随缘更新/微博同名/脾气极差/西皮杂食请注意看tag/关注需谨慎

【黑苏】师父说

一口甜的



在苏万的眼里,自个儿的师父并不是个适合一起看雪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的人。
经年累月的打打杀杀和生意往来让这个戴着墨镜时常笑得让人心神荡漾的男人浑身充满了危险。
直到有一天,苏万正在他师父的院子里清扫葡萄架子下的落叶,他师父坐在旁边摇椅里捧着个泡着明目茶的保温杯晒太阳,突然就念了一句诗:“金井梧桐秋叶黄,珠帘不卷夜来霜。”
苏万愣了愣,举起扫把道:“ 师父你没事儿吧。”
黑瞎子抄起旁边板凳上的一听可乐冲苏万扔了过去,苏万伸手挡住接了下来,手心被震得发麻。
“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你都不认得?学医学傻了?”
苏万放好扫把,打开拉环仰头灌了几口可乐,这才叹气道:“当然认得,我当年那么多五三不是白写的,就是我从来都不知道您还喜欢吟诗,吓死我了,我还以为你穿了。”
“这你就不懂了吧”,黑瞎子嘬了一口茶,道:“我像你这个年纪的时候还在上私塾呢,教书先生也不指望我能学成什么气候,杂书倒是给我读了不少。”
“什么杂书?跟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女生看的那些霸道总裁爱上我的言情小说是一个意思?”
黑瞎子哈哈大笑:“你这么理解但也没错。除了经史子集,其他的艳诗丽词,元曲杂剧,白话小说,在我家的那些老学究眼里都是杂书。”
苏万在一旁听完后有些目瞪口呆:“这么说来您在盗墓圈里算是个读书人了?”
“算不上吧,都是生活所迫嘛。”
苏万撇撇嘴,用一种“无形装逼最为致命”的眼神看着他师父。
“什么眼神啊你,不信呐?”黑瞎子坐直起来,道:“我上私塾是为了识字,家里也就指望我混个闲差,谁能想到皇帝会倒台,我们家就举家避祸四散各地,阴差阳错把我送到德国去留学。一回来差点连自己都养不活,只好去下斗了。”
苏万乍一听觉得自己可能说错话了,这种事本来就不适合拿来和人说,只不过转念一想,吴老板常说,细节越清晰的“经历”含水量越高。
但是毕竟可能会戳到师父那颗脆弱的老心脏,苏万只能道:“是是是,师父您说什么就说什么吧。今晚想吃什么?”
黑瞎子抬起头看他,举起茶杯道:“吃你”,然后低下头喝了两口茶,又慢悠悠地补充了后半句“喜欢的就行。”
苏万被他师父无形中调戏了一番,深觉此人已经无聊得够可以的了,翻了个白眼转身进厨房去了。
黑瞎子又仰躺回摇椅里,看着院子上的落叶,笑了。
“傻徒弟。”

评论(4)
热度(1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魍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