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系写手随缘更新/微博同名/脾气极差/西皮杂食请注意看tag/关注需谨慎

【吴邪ONLY】鬼市

*吴邪视角注意

*OOC严重、BUG成堆、逻辑不通、各种捏造,是我的错

*生日快乐


原本我是打算过完年就直接回雨村的。但是现在的境况十分的诡异,我们滞留在京的时间不停地延长。

直到过完了二月份,我才好死不死地想起来,三月头的某一天貌似是我的生日。想起之前一路走过来的这些年,根本不会记得起来,现在倒有些空闲想起来这些最无关紧要的事情了。
最近闷油瓶一直往黑瞎子那里跑,也不知道进行得怎么样了,反正黑瞎子也不出车了。两个人神神道道的,都快赶上我了。
胖子最近也不知道在鼓捣些什么,在潘家园里到处乱转。我就自己待在胖子的铺子里,顺手帮他卖点存货。
我也没指望这俩人一把年纪还能惦记着给我过生日,说来也矫情。而且总让人想到,我们仨能呆一起的时间,又溜走了一年。
后来三月初的一天下午,胖子兴冲冲地回来了,说是这个星期的鬼市,碰上行家拿真家伙出来除辞旧迎新。让我也跟着他一起去玩玩儿。
鬼市这个东西我是听说过的,由来众说纷纭,现在统一指潘家园每个星期六凌晨开市的头半个小时。
这种热闹我是没凑过的,年轻的时候是太懒,起这么大早简直要了我的命,后来又跟着闷油瓶到处跑,再后来自己又到处跑,一直没参加过这种娱乐意义的淘货。
现在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和胖子商量好头天晚上干脆俩人就通宵等着,赶早去瞧瞧热闹。
闷油瓶回来之后胖子又极力邀请他一起去,说是有小哥在不怕淘不到真家伙。我原本以为闷油瓶会直接拒绝的,没想到他竟然会答应。
星期六头一天晚上,我们就守在胖子的铺子门口打牌,直到胖子脸上贴满了白条儿,配合他的黑眼圈整得跟个鬼似的。好不容易守到点儿,听到稀稀拉拉的人声,我们整理了一下,往最热闹的摊点走去。
其实这种形式的“市”,都是熟人之间的相互交货,外行人根本摸不出门路,在极短的时间里真家伙就已经流通完了。胖子最近在外边跑动,也找到了不少门路,加上闷油瓶在一旁,也收到了一些东西。
趁着他们淘得入迷的时候,我也到附近去逛了逛,这时候的小摊都已经开始摆的高仿和不值什么大钱的小东西了。
走着走着,我突然看见一个摆着摊却空荡荡的位置,一下就愣住了。说是空荡荡也不对,因为摊位的白布上就这么摆着九个十帝铜钱的前九个币。
我从来没有见过人这么摆摊儿的,下意识地去看了一眼摊主,没成想,竟然是个半大不小的萝莉。从年龄上看大概也就十几岁,只不过一头长发垂到了腰下了,估计留了好几年,所以也不太好估算。
我走过去问:“姑娘,你这是在摆摊儿吗?”那姑娘从手机上挪开眼,抬起头看我,咧嘴笑了:“老板,做不做生意呀?”
那一刹那我是有点吃惊的,因为她一下让我想起了阿宁。那年阿宁到杭州我铺子那里找我,就是先说的这句话。
我定下神来看着她,心说不是吧,难道这是阿宁转世?

虽说这些子不语怪力乱神的事情我见过很多,但是仔细一想,又觉得不太可能。这世界上有那么几个性情相似的人也是说不准的。
而且这姑娘长得和阿宁那种妖艳型的不一样。哪怕长得一样也不一定是同样的人,毕竟顶着我的脸满世界乱跑的冒牌货还有好几个呢。
再一说,阿宁虽然也有个喜欢收集铜钱币的爱好,但是她收集的最贵重的铜钱是七个安徽安庆铜元局铸造的当十铜币。
这里摆的,只是普通的铜钱币,只不过,清朝十代皇帝,前九代的都在这儿了。
那姑娘见我半天没说话,以为我是在出招呢,就说:“看老板这么气度非凡,跟个黑社会似的,这些小铜钱买回去压压小鬼也是不错的哦。”
我一听就乐了。“小姑娘,你这么做生意不怕开不了张吗?”
“不怕啊,我只是来凑热闹的嘛,卖不出去我就到处逛逛嘛。”
我一想,估计这姑娘也是个小白,不知道哪儿收集来的铜钱,就敢上潘家园摆个摊。
“那你怎么就敢说我像个黑社会了?因为我身上有个大疤?”
我以为她会直接点头的,没想到她摇了摇头,说:“因为你的眼神。”
“我的眼神?”
“对呀,和我以前见过的一个人很像。”
“他也是黑社会?”
“……不是。你买我的东西我就告诉你。”
我学着她的样子也摇了摇头:“你不知道,我这人吧,有个强迫症,收集的东西要齐全,你这还差一个呢。你要是凑齐了,我兴许就买了。”
她愣了愣,好像权衡了一下,伸出手腕让我看。最后一枚铜钱,被结成一个手链戴在了她的手上,因为她太瘦小了,一枚硬币就占了手腕的大半宽度,所以特别明显。这也让我看清了绑着铜币的绳结,竟然和阿宁手上那串的绳结一模一样。
我能感觉到那一刹那我的脸色变了。下意识觉得这是个骗局,虽然不知道对方是什么用意。但是下一刻我又冷静下来。毕竟知道阿宁的人现在剩得不多了,就算一个个查也不需要多少时间。
那姑娘看我脸色不对,说到:“怎么了老板~看我真拿出十帝币了觉得很惊讶?还是你是逗我的看我真拿出来就想着怎么找借口不买了?”
我看着她:“你是不是姓宁?”
她想也不想地说:“不是啊。”
“那你这手链,是谁给你编的?”
她一下有些迷惑地看着我,说:“这是我很多年前,也是在潘家园里碰见的一个漂亮姐姐,她给我编的。”
我手有点抖,想掏出一支烟来,但是发现烟刚刚熬夜的时候抽完了。
“那你刚刚说的和我眼神很像的人,也是给你编手链的那个?”
“对呀。她身边还跟着几个穿黑衣服的男人。反正我就是觉得像黑社会嘛。”
“那你们是怎么遇上的?”
“那时候我离家出走,把家里杂物房找到的这些铜钱带着等没钱的时候换钱花的,后来真没钱了,也是这样在潘家园摆摊,她想找当十币,我说我没有,但是我看看她手上的那串用当十币串起来的手链特别好看,我就拜托她教我的。”姑娘扬起头,一边回忆一边说着。
我苦笑了一下,觉得一阵阵苦涩涌上心头。我一直以为我对于故人的逝去已经没有过多的执念了,但是当我再一次遇到故人留下的痕迹,依然有着无法言说的内疚。
我对那姑娘说:“我给你十帝币的钱,但我只要你手上的这个手链,成交么?”

后来我没等胖子他们,自己就先回了铺子里,坐在灯下发呆。
他们回来的时候抱着几件东西,胖子还一路喋喋不休的。看见我直说:“小吴啊你怎么就回来了,也不帮我多拿几件货。忒没义气了。”
我笑笑,说:“困了,想先回来睡觉了。”说着打了个哈欠,也就转身回房睡觉了。没想到我这一睡,竟然就睡到了下午黄昏时分。
醒来的时候,发现我手里竟然紧紧攥这那条手链。
而闷油瓶坐在我床边的椅子上,正淡淡地看着我。
我清了清喉咙:“小哥,今天你不去找黑瞎子了?”
“你做噩梦了。”闷油瓶用着陈述句的语气对我说了这么一句。
我默默地躺着,半晌没动。
最后我闭上眼:“小哥啊……这次你们下斗,让我也去吧。”
我听见闷油瓶说:“不要勉强自己。”
我笑了,声音有些闷闷的:“昨晚我梦见了之前很多事情。我总在想,当年我是不是有很多选择是错的,如果当时我不是这么做的,那之后的很多事是不是就不会发生了。那些人是不是就不会死了。”
“但是我现在想想,如果我回到那个时候,我也还是会这么做的。现在你们这样,如果我没有跟着去,我的遗憾可能会更大吧。我还想……再多陪陪你们呢。”
闷油瓶还是没说话,看着我。直到我觉得他可能又开始发呆的时候,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之前我告诉过你,你老了,你要相信我,我不会再让你老了。吴邪,生日快乐。”
他这句话我没有听懂,但是假如他不想让我知道什么事,那我就真的没办法知道,就好像我不知道是谁告诉他我的生日的。但是在听到的那一刹那红了眼眶。
我回应他:“嗯,谢谢。”


评论
热度(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魍书 | Powered by LOFTER